明代文学家、书画家祝允明自幼聪慧过人,他在念私塾时是学长(相当于现在的班长)。一次,教书先生布置学生们背邵雍的《乡村》(这是一首著名的数字诗),全诗是:一去二三里,烟村四五家。亭台六七座,八九十枝。然后就去找棋友赌棋去了。没想到,先生这一去两三天都没回来,作为学长的小祝允明去先生的棋友处找先生,没有找到。他从先生的棋友口里得知,他们的先生这几天每日都要来赌四五盘棋,共赢了六七两银子,还有八九十斤盐,现在有事回家了。
三天后先生才来学堂,他听说学生们这几天都没好好自习,便罚小祝允明照邵雍的《乡村》诗写一首数字诗。小祝允明略一思索,很快便吟道:“一去两三天,天天四五盘。赢银六七两,八九十斤盐。”
郑板在山东潍县任知县时,某年该地遭受涝灾,全县受灾严重,百姓深受其苦。面对自然灾害,郑板桥无可奈何,他用诗表达了自己的无奈以及对百姓的关怀与同情:“一二三月连雨天,四五六月雨涟涟。七八九月村村水,十万农户缺吃穿。”
据传,明朝时候,祝枝山与周文宾两大才子同去杭州,赶上元宵节。便一起上街看花灯。两人别出心裁,周文宾男扮女装,一同上了街。兵部王尚书的儿子王老虎,对周文宾这个“美人”一见钟情,将他抢到王府,强迫他与自己成亲。周文宾就是不答应,当晚被送到王老虎的妹妹王秀英的房间里歇息,没想到竟无意间促成了一段美好姻缘。在闺房里,王秀英作了一首诗:“百尺楼头花一溪,七香车过五陵西。六桥遥望三湘水,八载空惊半夜鸡。风急九秋双燕去,云开四面万山齐。子规不解愁千丈,十二时中两两啼。”诗中用了半、一、二、两、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、七、八、九、十、百、千、万这些数字。周文宾对此诗大加称赞,也和诗一首:“百尺高楼四五溪,珠簟十六卷东西。二分明月三分恨,一夜相思半夜鸡。
黄鹤高飞万丈远,红鸾新绣两双齐。春归八九愁千斛,七里山塘罢乱啼。”诗中也嵌入了半、两、双及一至万的各个数字,可谓珠联璧合。
相传卓文君与司马相如成婚后不久,司马相如就离家前去长安做官。离别之后,卓文君朝思暮想,痴情地盼着丈夫早日归来,从春到夏,从夏到秋,真是度日如年。直等了五年才等来了一封家书,上面仅有“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百千万”十三个数字。聪明的卓文君一看,就明白了丈夫的意思。这一连串数字后唯独缺少“亿”,说明丈夫已经对自己无“意”了,只是没有明说罢了。卓文君悲从中来,不觉又气又恨,当即复信一封,让来人带给负心的司马相如。司马相如接到信后,打开便念:“一别之后,两地相思,只说是三四月,却谁知是五六年!七弦琴无心弹,八行书无可传,九连环从中折断,十里长亭望眼欲穿。百般怨,千般念,万般无奈把郎怨。万语千言道不尽,百无聊赖十凭栏,重九登高看孤雁,八月中秋月圆人不圆,七月半烧香秉烛问苍天。六月伏天人人摇扇我心寒。五月榴花如火偏遇阵阵冷雨浇花端,四月枇杷未黄,我欲对镜心意乱。急匆匆,三月桃花随水流,飘零零,二月风筝线儿断。噫!郎呀郎,巴不得下一世你为女我为男。”司马相如越读越心酸,不觉泪如雨下,深深地为妻子的深情厚谊所打动,想想自己风流快活,半点未考虑到妻子的痛苦煎熬,悔恨不已。他立即备车马,亲自回到成都将卓文君接到了长安。从此,两人过起了幸福美满的生活。
《西游记》第三十六回《心猿正处诸缘伏,劈破傍门见月明》,写到“师徒们玩着山景,信步行时,早不觉红轮西坠”时,作者吴承恩为了更好地描写夜景,插入一首诗:“十里长亭无客走,九重天上现星辰。八河船只皆收港,七千州县尽关门。六官五府回官宰,四海三江罢钓纶。两座楼台钟鼓响,一轮明月满乾坤。”
华君武有感于《红楼梦》研究中的一些非常现象,绘制了一幅讽刺漫画,题为《红楼菜肴》。诗人亦安生为漫画配了一首数字诗:“拣石头一块,割原作二章。举版本三种,摘脂批四行,外加空空癞头五个,西山芹菜六两,文火烧至七成,法兰盘中翻它八趟。高脚杯里倾些几酒(九)浆,即可烹成十全十美红楼佳肴香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