长期综合的观察日记:月亮和星星
宁静的夜空,看上去很平常,可是只要你仔细观察,就能发现许多奥妙。‘
我发现星星是分成一组一组的。有的象一个反写的Z,有的象一把雨伞,有的象一串葡萄,我总爱叫它“小北斗”。有的星星,傍晚五点半钟就出现了,有人叫它作“太白金星”。还有一颗星最明亮,比北极星还亮,是不是“黄金星”呢?最近我还发现了“小北斗”的妈妈—北斗星,它和“小北斗”一样,由七颗星组成,活象一把勺子,对着勺子的柄上还有一颗北极星。
我还观察了月亮,它可好看啦,有时象弯弯的眉毛,还带有一个黑影,象眉毛下的眼珠。有时象镰刀,小船,半个西瓜……当月亮滚回滚回的时候,我好象看见月亮表面有冰山、桂花树。有时月亮弯弯在右边,这是新月。有时月亮弯弯在左边,这是残月。
通过一个多月的观察,我也初步掌握了天气的规律,晚上月亮明,星星多,第二天天气总是好的。晚上没有星星,月亮被云遮糊了,第二天天气一定不好,还可能下雨。美丽的星空是多么神奇啊,
〔我说:这些日记,都记下了对某一事物或现象较长时间的连续观察,这不仅要有细致的观察和丰富的想象,更重要的要有耐心和毅力,“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”(哲学家柏拉图),而“顽强的毅力可以征服世界上任何一座高峰”(作家狄更斯)。只有具备这两种品质和“不到长城非好汉”的精神,那你的目的就能达到,千万不要半途而废,因噎废食,将一事无成。“对于一件事情只要已经开始来做,就一定要做到底,哪伯这件事情并不怎样大。”斯大林同志的话,对于我们坚持写好观察日记,是多么亲切啊!
在观察和笔记方法上,既要注意阶段性,又要住意连续性,每一个阶段象整个链条的一个环索,户个环索一个环索地串连起来,就构成连续的链象,正象接力赛跑一样,要一棒一棒往下传,不能中断,中断了,就等于失败,得重新开始。所以必须坚持下来。
对于长期的综合观察日记来说,既要注意观察每个阶段,又要注意每个阶段间的内在联系,更要讲究综合的艺术, 象工厂生产的零件和部件,要有机地组装起来。它不能一般地罗列、堆砌,而要进行恰当的分类和归纳,这便是一种概括能力的锻炼,它是你平素观察能力、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的一种综合和提高,要想建造知识技能的“金字塔”,就要不怕困难地努力掌握这种方法:平日的观察是综合的(星星、月亮及其与天气的关系),而做日记时,却要有选择地进行分类和归纳(写星星、写月亮,再写它们与天气的关系)。上面的这篇日记,就是一个参考。〕
“怎样做观察日记,我主要讲这些。”最后我说:“另外,在观察日记中,也可做些片断观察记录,比如,写向日葵、蓖麻等。当然,其它形式的日记—我指的是生活日记,也可做这种练习‘这也是日记内容的一种短小精悍的形式,写景啦,状物啦,刻划人物的某个部位啦,等等。你们不妨练习记一记。”说完,我拿出《日记摘抄》,翻到片断练习部分,给他们参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