傍晚,我仰望天空,只见西天浮云朵朵,变幻无穷:有的象奔驰的野马,有的象爬行的乌龟有的象怒吼的雄狮,有的象温顺的绵羊……
你看,一匹“马”过来了,雪白的身子,耸起了尾巴,一朵小浮云覆在上面,犹如马鞍,它昂首引颈,仿佛在嘶叫。过一会儿,它慢慢地向南而去,身子渐渐缩小,一眨眼工夫,那“白马”消失在天边了。接着来了一只“大乌龟”,它昂着头,圆瞪着眼,似乎对什么都不屑一顾,真象不可一世的“乌龟将军”,它爬着爬着,我刚一低头,它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。
啊,多美的云彩呀!
〔我说: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切,真是形形色色,变化莫测。你看,云的变幻多奇特、多美妙呀!但,它又多象海市蜃楼、雷鸣电闪一般稍纵即逝呢。可是,正是在觉察那些稍纵即逝的事物,并对其进行精细观察上,对我们的能力才是一种极好的锻炼。这就需要我们有一双鹰的眼睛,去敏锐地捕捉它。当然,这还不够,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。观察只能获得知识,“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,……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”(爱因斯坦)。在这方面,这篇日记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范例。如果你要记下朝霞、晚霞,雷雨前后的天空,大风时的海浪,收成前的田野,以及春天的雨,秋天的风,冬天的雪等等自然现象,在观察方法和发挥想象力方面,是否也可借鉴这篇日记的方法呢?
本文结构明晰而严整:先总叙云的变幻多姿:象野马,象乌龟,象雄狮,象绵羊……再分叙一二:“白马”过来了”……“大乌龟”来了……最后以“啊,多一美的云彩呀!”作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