所有认识鲍勃的人都会说:“他小时候精力旺盛,脑子也非常聪明,只是可惜他的父母没有给他一个良好的环境。”鲍勃的父亲是一名网球教练,虽然收人很高,但他却把钱大多花在了购买摩托车上面。鲍勃的父亲非常痴迷于摩托车运动,他拥有好几辆日本的高档运动摩托车。鲍勃和他的妹妹几乎很少能看到他们的父亲待在家里,照顾他们的总是母亲。母亲虽然在家里做家庭主妇。有的是时间。但由于母亲的受教育程度很低。鲍勃和妹妹不能得到足够的教育和兴趣培养。可以说,这一点是兄妹二人的不幸,毕竟在他们人生的初期没有得到机会。
而从孩提时代起,比尔·盖茨就生活在一个富有文化气息的环境中。在他三四岁时,母亲玛丽去为学生讲解时总是把他带在身边。玛丽在学校讲本地历史和文化时,小小的比尔·盖茨就坐在前面的桌旁,两眼死死盯着母亲,聚精会神地听讲。他性格虽然好动,但是喜欢思考,酷爱读书,他的课余时间几乎都花在阅读上。他读的书也不是一般儿童喜欢的漫画、童话故事之类,而是供成人阅读的各种作品。他的父亲有许多藏书,他可以一连几个小时独自待在书房翻看。描写人猿泰山、火星人等的幻想作品最先引起他的兴趣。这些书描写的世界非常广大。远远超过了他平日的活动范围。他发现通过书房那一本本五花八门的书籍,可以毫不费力地进人一个无边无际的想象天地。就在这个让他尽情驰骋的天地中,他的心智早早就得到了开发。
到8岁时,他的好奇心更加强烈了。他发现有一部图文并茂的《世界图书百科全书》,讲的都是现实世界上的各种事情。这可不是火星人啦、人猿泰山那一类虚构的故事,而是真实可信的现实世界。这部书正好能回答他心中的种种疑问,他一下子就喜欢上了,开始逐字逐句阅读起来。他日后曾回忆道:“我小时候特别喜爱家中的《世界图书百科全书》……我8岁时开始读第一卷,并决心把每一卷都读完。如果关于16世纪的文章或所有关于医药的文章不那么难读的话,我可能会读得更多。小小年纪就满怀热情地大,阅读这样的成人书籍,这在同龄儿童中是十分罕见的。我们知道了这一点,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日后是他在软件编程的领域内取得了巨大成就。
稍大一些后,比尔·盖茨内心里已经建立了一个丰富的世界。他从书中吸取了大量精神财富,他的行为也自然与他的同龄人有所不同,小小年纪就表现出非凡的思想。比尔·盖茨专注于阅读超过同龄人的书籍,到了后来,他又一头扎进富兰克林、罗斯福、拿破仑、爱迪生等大名鼎鼎的科学家、政治家,军事家、发明家的传记中。他说他读这些历史名人传记的时候,可以从这里得到无限的鼓励。他当时的抱负和进取精神由此可见一斑。
比尔·盖茨如此喜欢读书,并不是在别人的监督和逼迫下进行的,这一切都是出于小盖茨的个人兴趣。比尔·盖茨做任何事情都有一个原则—一切都要服从内心的旨意。这种准则不仅体现在学习上,也体现在盖茨日后事业的发展上,他也是选择了自己最喜欢的行业——IT业。
从比尔·盖茨身上可以看出,兴趣对一个人的发展是多么重要。在诸多的事物中你优先注意什么,就是对什么有兴趣,它表明了你在生理或心理上的一种需要。兴趣是一个人对人或事物的认识和需要在情绪上的表现,在择业和确定事业方向的时候,如果能把自己的兴趣作为选择的依据,是大有好处的。一个人的兴趣,对于他所选择的职业以及他所从事的职业有无成就关系非常大。
据研究,一个人怀着兴趣从事工作,能发挥全部才能的80%一90%,而且在工作过程中,能够有主动性、创造性,效率高,不易疲劳。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荤中教授说:“任何科学研究,最重要的是要看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有没有兴趣。换句话说,也就是有没有事业心,这不能有丝毫的强迫。比如搞物理实验,因为我有兴趣,我可以两天两夜,甚至三天三夜待在实验室里,守在仪器旁,我迫切地需要知道和了解我所要探索的东西,为了这个结果,我从不觉得工作是一种负担。,相反,从事自己无兴趣的工作,只能发挥人全部才能的20%一30%,且在工作时表现被动,效率低,也不会有什么毅力和坚持。
比尔·盖茨从小喜欢读书,读的又是令他人迷、对他的心智大有启发的好书,这对他日后的观念、气质和知识结构的形成无疑具有决定性的作用,等到他上了中学,接触到电脑之后,他又疯狂地爱上了计算机技术,这一点直接决定了他对事业的抉择。
一个人的职业兴趣,对他选择升学志愿和未来的职业都有十分重要的作用。所谓职业兴趣,是指一个人想从事某种职业的愿望,即一个人力求从事某种职业的心理倾向,或者称为争取得到某种职业的惫向。英国女人类学家古道尔,从中学时代起,就对猩猩产生了兴趣。毕业后,她为了探究猩猩的神秘世界,只身深人热带丛林,艰苦考察了10年,获取了大量宝贵的资料,写出了《人类的近亲》等著作,第一次揭示了黑猩猩的秘密。现在,她仍然活跃在动物保护和自然研究领域,一直也没有离开她所热爱的自然界。
古往今来,事业的成功者确定志向、选择职业很多是从兴趣出发的。职业兴趣的建立与培养,是一个人从事某种职业,并且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就的基础和前提。在这种兴趣促使下,人的各方面能力能够得到增强与发展,也能支持自己在困境中坚持下来,使工作变成一种人生的乐趣。这充分表明,兴趣是职业选择的起点,兴趣给成才者带来智能、毅力和勇气,引导人们从崎越的小路攀登到事业的顶峰。
虽然兴趣很重要,但要确立某种职业兴趣,不能凭一时热情,要通过社会实践活动,以及有关的性格测试清晰认知自己。既要冷静地看待社会需求,也要看到自己某方面的特长、优势。职业兴趣的培养和发展有一个过程,不是一天两天就可以确定的。要形成良好的职业兴趣,一定要善于学习,善于观察,善于实践,勇于进取。这样,就能很好地把自己的优势和兴趣与择业结合起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