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华,她以文明古国著称于世,一我为中华民族可歌可泣的光辉历史而骄傲,为自己是中华儿女而自豪。在欧美各国还处于蒙昧野蛮的洪荒时代,我们的祖国就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;然而,祖国的过去也有不幸的一页,圆明园的颓垣断壁;虎门炮台的血染遗迹……不就记载了侵略者对我中华锦绣河山的蹂肺和践踏么?这些惨痛的教训,还在我孩提时代爸爸就编成小故事讲给我听,当时我想,外国人为什么敢在中国的领土上肆意杀人、放火、抢劫?随着年龄的增长,我明白了,帝国主义列强是用先进的炮舰瑞开了中华国土的大门。每想到这段不平静的历史,我怒火中烧,热血沸腾,长大研制先进国防装备的理想在我心底开始萌芽了。
记得还是上小学的时候,我在“图画本方上“设计”了几十艘海、陆、空装备精良的大型航空母舰。随后,又迫不及待地剪下来贴到《中国地图》上,让它们去保卫虎门、吴淞口等祖国的海疆。我欣赏着一艘艘雄伟、威严的中国的航空母舰,得意之心油然而生,但一想:画的航空母舰怎能抵御真枪真炮的进玫呢?我又顾然。不久,爸爸带领我做了一次真正的实验。
我们找来了氯酸钾、硫磺、木炭、研钵等实验用品,制造火炮。取药、碾磨、混和、凝结、成型…经过辛勤的劳动,火炮做成了。我擦燃火柴,小心翼翼地点着火炮,“啪”的一声巨响,我高兴地跳了起来。“啊,我成功啦,搞科学实验也并不难啊,”爸爸的脸上也露出会心的微笑,他慈爱地摸着我的头说:“火药的制造是我国四大发明之一,是我国古代文化的骄傲,而近几百年来,我们国家落后了,贫穷了,祖国的未来,靠你们啊!”我听得出,这是爸爸的肺腑之言,也是所有长辈的希望。
爸爸的话和那一声火炮的巨响,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。我爱上了科技活动,我要为祖国的富强贡献力量!
进中学以后,物理、化学、生物等新学科在我眼前展现出五光十色的科学世界,有趣的实验促使我努力去寻求一个又一个“为什么”的正确答案。茫茫书海无边际,学习科学为中华。我不但经常做实验来验证一些平时从科普书籍上学到的知识,而且常常利用假期制作一至三件小作品,我为没有虚度自己的黄金时代而高兴。
但是,搞科技小制作和实验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,那么一帆风顺。俗话说:“看起容易做起难。”不错,我制作“小白鼠标本”和“电子灭鼠器”这两件作品就体会到了这点。我不知跑了多少路才买来一只小白鼠,为了养好它,还翻阅了一些介绍小白鼠生活习性的书籍,天天守候在它身旁,写下观察日记,不庆其烦地为它打扫清洁。为了验证生物课上学的动物内脏排列的知识,我自始至终都悉心照料,精心饲养,最后,在生物老师的指导下顺利完成了“小白鼠标本”的制作。我又根据白鼠生活习性,参考有关资料,开始制作“电子灭鼠器”。从第一个元件的购买,到最后一个元件的安装,我克服了无数困难。当焊完最后一个接头时,我把身子靠在椅背上,长长舒了一口气:这下总算完成了,稍作休息,我站起来,用激动得有些颇抖的手接通电源。咦,怎么触发处无火花打出?我想,一定是电路不通,打算拿起它再细细检查一遍,谁知我的手刚碰到一个电容的外壳,顿时,手臂一阵剧烈麻木,原来是电容漏电引起的四百多伏高压瞬间放电,这一下,可把我吓得目瞪口呆,再回想起制作时遇到的种种困难,我动摇了,灰心丧气了,懊恼地盯着曾使我废寝忘食的“电子灭鼠器”…但一转念:我不是下决心献身科学吗?如果试验的第一次失败就灰心、退却,以后遇到更大的失败又将怎样呢?以这种态度对待科学,还谈什么为中华之崛起献身呢?我重新鼓起勇气,壮着胆子,迈开探素的脚步。又经过几次失败,终于成功了。通过这件事,我懂得了这样一个真理:崇高的目的,要有崇高的行动,理想的实现,要付出百倍的艰辛!
如果说,少年科技活动是绚丽的鲜花,那么,这些年来,我仿佛变成了,只蜜蜂,贪婪地吮吸着科技之花的蜜汁,如果说,科学知识如浩瀚的大海,那么,这些年来,我仿佛变成了一条小鱼,畅游在科学的海洋里。我和科技活动已经成了莫逆之交啦!
升入中学的几年来,我先后制作了“电视伴音接收机”、“古生代化石标本”等十多件科技小作品,撰写了《关于枪和枪弹的改进》等六篇科技小论文,这些科技作品在学校展览中,共有十三件评为“一等奖”,其中,小发明“化学救生衣”和小论文《磁化水性质初探》在尽二年“重庆市青少年创造发明比赛科学讨论会”上荣获三等奖,我还光荣地参加了八三年“全国青少年通信科技夏令营”的活动。
党的关怀,老师的帮助,振兴中华的理想,是我爱科学、学科学、用科学的巨大动力。如果说,我们的前辈曾为中华的文明写下光辉的一页,那么,我们这一代一定能为中华之崛起绘出灿烂的新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