导读:我是含着泪批改完这篇作文的,孩子的妈妈说,孩子写这篇文章写得痛哭流涕。不错,这是一篇感人至深的好文章。这是一个心思细腻的孩子,懂得反思自己、回报父母。当自己的行为酿成失误的时候,孩子是那么的痛心,让人跟着又是难过,又是欣慰。难过,是因为孩子都应该快乐,他们不快乐的时候,我们会觉得难过。欣慰,是因为我们从中看到了孩子的成长。作文从来不应该只是作业,它关乎生活、心灵、情感。
一件小事
长沙市中雅培粹学校初一 秦凛
今年国庆节,我跟父亲母亲一起,回到了乡下奶奶家。
和往年不同,今年车子的后备箱里,不是满满当当的水果、保健品等礼物,而是三箱透析液和两个储物箱。两个储物箱里,一个装着整整洁洁的被褥、衣物,另一个装了一瓶消毒液、一个恒温箱,一盏紫外线灯,一个医疗箱。我和妈妈的衣服用一个背包装着,放在后排座的角落里。
通过写后备箱与往年的不同,来告诉读者父亲需要做透析的事实,这样的处理很得章法。
父亲今年得了尿毒症,每天都要定时做透析,否则不利于有效排毒。他每天都是按分钟计算透析时间,一点也不怠慢。透析需要十分干净十分卫生的环境,所以紫外线灯也要定时开关。
今天早上,父亲做完透析,母亲告诉我今天去外公家为外公庆生。我可高兴了,以至于临行前,母亲叫我去开紫外线灯,我都像飞似的,轻飘飘地上了楼,轻飘飘地拔掉一个插头,又轻飘飘地接上紫外线灯,然后又飞似的下了楼。
这一段写“我”的动作,三次用到了“轻飘飘”这个词,没有让人觉得重复,倒是感受到了一个孩子单纯的快乐。而且,这几个“轻飘飘”也给下文揭示的自己的失误埋下了伏笔。越是用了“轻飘飘”这个词,越是让人为孩子感到心痛。因为,我们不知道在父亲生病之后,孩子也要背负多大的压力。
十月的秋天别有风味。收割后的稻秸散发着淡淡的清香;荷叶收拢她宽大的裙幅,悄悄地露出裙边金色的褶皱;荷塘里,间或还有一两只遗落的莲蓬;山边的小道上,铺着厚重庄严的地毯,那是枯松针的“杰作”,是绿叶对根最后的情意。
这一段的景致,写得多好啊。沉重与美好,在生活中并排站立。无论是成年人还是中学生,都能够感受来自生活的压力。可是,我们不能否认,生活它终究还是会给我们最美好的东西。
外公家里热闹非凡。外公的朋友们有的吹唢呐,有的拉二胡,有的敲锣打鼓,有的翩翩起舞,有的唱京剧,有的唱越剧……整个村子都欢腾起来了。到处都是笑脸,到处都有欢乐的气息。我和表哥们砍了一根竹子,做了一把弩,玩得不亦乐乎。
这一段里的快乐与热闹,写得也十分生动。如果说,前面所写的风景,是大自然的快乐,那么,这里所写的人群的快乐,就是社会中让人动情的风景。
可是吃过午饭,我们不得不跟外公告别,因为快到父亲做透析的时候了。临别之际,外公一遍一遍叮咛爸爸,要他多注意身体,一定要按时透析。
一听到“透析”,我猛地打了个激灵。糟了,我接紫外线灯的时候,是不是把加热透析液的恒温箱插头给拔了?我越想越紧张,支支吾吾地告诉父母。母亲一听就炸了,要不是她在开车,肯定会把我打死的。父亲温和地说:“小事,没关系,没什么大碍。”母亲安静下来了,可不知不觉,我的泪水却涌了出来。
对三个人物的描写,简练、准确、生动、有力。母亲一听就“炸了”,父亲温和地称之为“小事”,而“我”则哭了。母亲的“炸了”,是脾气秉性使然,更是关心关切使然。父亲的解释,则明显是为儿子推脱。所以,有了“我”的泪水。一家人反应各异,却又一个共同点,那就是彼此的爱。
父亲的透析推迟了半个小时;
父亲因为水肿重了四斤。
小时候,外公教我一首童谣:爹娘疼崽路路长,崽疼爹娘扁担长。那时我把头摇得像拨浪鼓:“不不不,我疼爹娘比路还长。”一边说,还一边把手举得老高。
其实我一直想给父母爱,长过世界上所有所有的路,可是在生活的细节里,我为什么会那么疏忽?为什么接灯的时候,我没有多看一眼,没有多想一想?
这首童谣,引用得非常好。要让自己的作文意蕴深厚,不妨学会引用童谣、诗词、典故等。这种引用,一是要恰当,二是要适当处理,比如进行解释、申发等等,就像本文这样。
每次回到家,门口都有一双摆好的鞋;每个周末,校门口总有母亲熟悉的身影;做作业时,背后父母亲无言的关切……只要父母亲在,我的心就那么安定。仿佛在他们的世界里,我就是当仁不让的主角。
而我的心里,在向往另一个世界,渴望挣脱怀抱,渴望飞得更高、更远、更辽阔……
结尾两段的对比,写得不错。父母的世界里有我,而我的心里却忽略了父母。这是一种成长中的反思,很能打动人。不过,最后一段写开了,却没有往回收,要往回收一收。就是下面的这层意思:
我的心,总是想着要装下更高、更远、更辽阔的世界。其实,这里应该有父亲、母亲的一席之地。心中装着父母的孩子,走再远的路都不会觉得孤单。
周东飞老师点评
这篇作文堪称佳作。作者通过写自己对父亲透析设备开关的疏忽,反思了“爹娘疼崽路路长,崽疼爹娘扁担长”的普遍现象,表达了自己的歉意和要在自己的心里装下父母的决心。整篇文章叙事脉络清晰,写景别有风味,写人言简义丰。通过童谣的引用,阐释了父母与子女关系的深刻道理。文章内容丰厚,手法多样,感人至深。
唯一需要小作修改的是最后一段,这一段里说“我的心向往着另一个世界”,放出去了,却没有及时收回来。既然父母的心里全部是孩子,那么孩子在向往全世界的同时,难道不应该装下自己的父母吗?全文想要表达的,其实就是孩子的心里也要装得下父母。所以,这一段要把这层意思表达得更清楚。